白鸟青叶

敢夸玉带宝剑青骢马

【也青】供暖(诸葛青生贺)

校园AU, @一只咕咕  的点梗。

写的过程中发现北京市的供暖时间和阿青生日是同一天,于是就有了这个故事。

我要再说一遍:阿青,生日快乐!

——————————————

今年的冬天冷得很快,气温就像坐了过山车一样,垂直地往下掉,上周还穿着一件单衣,这周就恨不得把羽绒服都套上了。这十多度的气温掉得太突然,连树上的的叶子还没反应过来,完全忘记了要落,随着风,还绿着呢。

诸葛青小伙今年春天刚从南方转过来,这是他在北京的第一个冬天,就赶上了五十年难得一遇的寒潮。王也说前几年都是暖冬,您一来,嚯,几十年难得一遇的寒潮,您运气好啊。他说这话的时候,正把他那条土了吧唧的“奶奶牌”围巾往冻得瑟瑟发抖的诸葛青脖子上套,话里满满的京腔京韵。

诸葛青一边骂他胡扯,一边往后退,嫌弃王也那条围巾太土,死活不围。但王也非要给他带,于是他们一人躲一人追,两个一米八的男孩排在队伍的最后面,打打闹闹,显眼得很。负责管课间操的体育老师站在主席台上,老远看见他俩在那里折腾,拿着麦克风,操着一口不甚标准的普通话:“高二4班后面那俩男生鼓捣啥呢鼓捣?你们班别跑了,站着吧,等别的班都跑完了再跑!”

此言一出,班里怨声载道,全回头瞪着王也和诸葛青。他俩这回可算是老实,站在队伍里一动不敢动,诸葛青也不管王也那挂在他脖子上的围巾土了。

其实诸葛青向来怕冷,用长辈的话说这叫体寒,一到冬天手脚冰凉,整个人就像块冰一样。光冰不算事,主要是难热,这人课间操跑了个一千二下来手还是冷的,冰凉凉的手指尖往王也脸上一放,愣是把王也冰出了一个寒颤,说你手怎么还这么凉?

诸葛青还笑,仿佛跑步之前抱着胳膊直发抖的人不是他。


怕冷就算了,诸葛青这个人偏偏要风度不要温度,死活不肯添衣,王也跟他说:“老青,我们北方有个神器叫秋裤你知道吗?”

结果这人冻得话都说不太利索还要反驳他:“呸,我们南方也有,我才不穿那东西呢,显得腿粗。”

王也瞟了一眼他宽大的校服裤子,裤腿那里还露出小半截脚脖子,白得晃眼:“你可拉倒吧,咱们校服这么肥,根本看不出你穿秋裤。”

诸葛青表示你个糙汉子是不会懂我们精致男孩的。

王也说:“是是是,您精致,您快把我冲锋衣还给我,它配不上精致的您。”

诸葛青说:“不。”说完把冲锋衣的拉链拉到了最上面,只露出小半脸,缩在座位上,像个冻坏了的小狐狸。


诸葛青最后还是向温度屈服了,秋裤也穿了,羽绒服也套了,哆哆嗦嗦地缩在冰凉的暖气边上问坐他后桌的王也什么时候供暖。

王也说,你等着吧,北京市11月15号供暖。王也说完拍了拍诸葛青的后背,表示安慰,就也没拿开,顺势往诸葛青羽绒服帽子后面一塞,嗯,暖和。

现在刚刚立冬,此时的北方是最难熬的,冷已经够冷的了,但暖气还没来,教室里还比不上操场暖和——外面好歹还有点太阳,照在身上暖洋洋的,确实有那么一些享受。而室内就冷得纯粹了,尤其是阴面的教室,照不到太阳,像个冰窟,就算全班四十多号人一起向外发散热辐射,也暖和不起来。这时候就是全班最热血的小伙子都穿着棉大衣听课了。

王也和诸葛青还坐窗户边上,冷风顺着细小的窗户缝就往屋里挤,半天课下来,王也和诸葛青觉得自己半边身子都凉了。

这时候取暖的法子很多,王也喜欢抱着他那超市爆款的玻璃杯,里面装着热水,冷的时候伸手一握,微凉的手碰上了一股热气,顿时让人觉着无比的幸福。但天冷水凉得也快,课刚上了一半,这水摸起来就不热乎了,这时候打开杯子喝上一口,温热的水进了胃,倒也能让人身子一暖。可惜不能喝太多,不然会想上厕所。

为了通风,洗手间的窗子一般全都敞着不关,一到冬天,就变得寒冷刺骨,上厕所感觉跟直接在户外解决没区别,蛋都能给人冻掉了。所以厕所能少去,就少去。

王也的暖手宝是他水杯,诸葛青的暖手宝是王也,什么后颈啦,腋下啦,但凡他能用来暖手的,诸葛青都没放过。王也也觉得没啥,握着诸葛青的手往自己外套口袋里塞,还问他手这么凉,是不是肾虚。诸葛青说着滚,又往王也身旁凑了凑。

诸葛青说,王也啊,这个冬天我就靠你了。

王也说,你以后的冬天也可以啊。

这话像是无心一句,又像是个郑重的承诺。


诸葛青动不动就把冰凉的手往王也衣服里塞,王也也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时候。

诸葛青整个人都偏寒,体温低,连后脖颈这种本应该温暖非常的地方都比其他人要冷上几度,况且他总穿高领毛衣,要么就戴着他那Burberry的围巾,让王也从他身后根本无从下手。当然,他要是成心想欺负一下诸葛青,把冰凉的指尖塞到诸葛青的毛衣领里,贴着他的肌肤,看诸葛青被这突如其来的冷吓得一个激灵,这事他也不是没干过,就是诸葛青反应太大了,一句“我操你妈”反倒把王也吓了一跳。后来王也回忆起来这事,怀疑这人脖子是不是敏感,冻他一下跟要他命似的。

王也知道了诸葛青后脖颈动不得,就退而求其次把手往他羽绒服帽子下面放,上课手就偷偷地伸了过去,刚碰到就听见数学老师用带着山东口音的普通话讲:“王也,诸葛青,你俩上课别老动手动脚的!”


日子哆哆嗦嗦地过,转眼15号就要来了。这几天班里气氛异常的躁动,尤其是女生,跟要过圣诞节似的。王也心想,供个暖至于的吗?

所以当他们班女班长跑过来悄悄问他给诸葛青准备了什么礼物的时候,王也愣了一下,问她:“老青生日是…15号?”

女班长推了推眼镜:“亏你跟他关系那么好,连他生日哪天你都不知道。呵,男人。”

王也心里委屈,但也觉得她说得不无道理,全班就属他跟诸葛青关系好,上个月他生日的时候诸葛青压着日期变化的瞬间跟他说了一句生日快乐,还送了他一盒花茶——这礼物看着是老年人了点,但对于王也来说,确实是非常称心的一件礼物。结果对方生日,他忘了。

王也觉得他还可以抢救一下,便琢磨送诸葛青什么好,按说送礼得投其所好,送人家喜欢的最好。要问诸葛青喜欢什么,王也最先想到的居然是撩妹,他咂了咂嘴,心说算了算了,不送了。

肯定不可能真的不送,王也思来想去,从球鞋到全套五三,想了一节物理课,连老师点他名都没注意到,还是诸葛青回头拍了他一下才反应过来。

课下诸葛青问他上课想什么呢,那么入迷,他说想你呢,语气里带了几分玩笑的意味。诸葛青不信,王也就看着他的眼睛故作真挚:“真的。”

诸葛青耳朵尖红了。


冬天太阳落得很早,到了放学的时候,天已黑了大半。这天正好是诸葛青做值日,这人有个毛病,做值日的时候喜欢聊天,他健谈,女孩子又喜欢跟他说话,所以他光是扫地扫了快一个小时,最后大家都走了,就剩王也一个人坐在自己桌子上看他擦黑板。

这个气温,檫黑板都变成了件难熬的事。抹布又湿又冷,握一会儿,整个手都冻僵了,但还不能随便擦两下草草了事——除非你想明天早上一进班门就被班主任骂。诸葛青洗抹布的时候弄湿了袖子,冷水挂在他袖口赖着不走,惹得人难受,他一边擦黑板,一边抱怨:“真鸡巴冷。”

他又把黑板从上到下拿水抹了个遍,实在是管不了干净不干净了,把抹布往暖气管上一扔,洗手去了。他这会儿倒是不怕水冷了,毕竟比起冷,他更不能忍受自己的手上一股粉笔灰的味道。

“冷死冷死了。”他一回教室就往王也身上扑,把手往他腋下塞。结果他还没碰到就被王也逮住了,比起诸葛青,王也的手要热得多,他握着诸葛青,掌心的温度透过皮肤传给了他。

“暖和吗?”他看着诸葛青瞪大的眼睛,换了个姿势,把他的手握得更紧了。

“暖和,我快冻死了。”小狐狸点了点头,嘴角勾起了一个淡淡的弧度。

“你是不是要生日了?”他问,“我送你明年冬天的‘提前供暖’怎么样?”

“那之后的冬天呢?”

“之后再送呗。”


end.



11月15日

王也:老青,这是我送你的,你心心念念的热乎的暖气!

诸葛青:滚!


我觉得我还是解释一下吧,老王说“提前供暖”的意思其实就是明年冬天暖气没来的时候,我还给你暖手。

评论(6)
热度(7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鸟青叶 | Powered by LOFTER